訓練半年用一年

我在創辦《商業周刊》的前幾年,遇到一個極為困難的問題,市場的同業都流傳一句話:何飛鵬訓練的人才最好用。當時我非常堅持團隊一定要從一張白紙開始訓練,我要用有共識、理念相通的人,因此每個記者,都是我手把手訓練出來的,我原先的規畫是:我訓練一年半,把他們從一張白紙,訓練成成熟的記者,然後他們在我的公司工作一年半,前後有三年的時間。

可是因為我訓練的人才好用,因此所有同業都來挖角,我訓練的人平均一年半到兩年就被挖走,我永遠在開訓練中心,一直都在為人作嫁,我反而用不到成熟好用的人才。

當我發覺這個困難之後,我開始思索解決之道,首先我想能不能讓外部挖不走我訓練的人,要做到這樣,我就必須改變薪資、福利和工作環境,當時我們是個新創的小雜誌,品牌、影響力都不如人,而更缺乏金錢來改善薪資福利,要讓外部挖不走我的人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我剩下唯一的方法是用相處的情誼去慰留,可是這是最不可靠的方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