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公館

到全台唯一產區 採友善農法紅棗

紅棗農邱俊閔承接爸爸退休後買的紅棗田,堅持自然農法不用藥,他說「要跟雜草當好朋友」。

紅棗農邱俊閔承接爸爸退休後買的紅棗田,堅持自然農法不用藥,他說「要跟雜草當好朋友」。(攝影者.劉煜仕)

車子行經一個酒紅色的大型陶罐,上頭寫著「紅棗之鄉」,我們來到苗栗公館,台灣唯一生產紅棗的地方。公館遍布棗園,總共約六十甲地、兩百多戶棗農,每年產出一百萬台斤紅棗鮮果,仍供不應求。這兒什麼都跟紅棗相關,開沒幾公里就出現一家紅棗主題餐廳,還有紅棗冰淇淋、巧克力與紅棗咖啡……,連拜訪當地棗農邱俊閔的棗園,他家的雞都吃紅棗。

公館種植紅棗已有一百四十多年歷史,棗農傳承世代經驗。據傳光緒皇帝體虛,慈禧太后聽從名醫建議,下令從全國紅棗樹尋找適合做為中藥處方的品種。一八七五年,廣東潮安縣村民連同栽種的六棵紅棗成樹幼苗進京。有位村民搭船至苗栗公館石墻村投靠鄉民陳煥南,並贈予兩株紅棗幼苗。陳煥南種下的紅棗,竟意外在石墻村生長良好,反倒進貢北京的紅棗樹水土不服,最後枯萎。

為何全台灣,單單就公館種紅棗?「和土壤與氣候有關,」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解釋,一場水災使得後龍溪改道,居民在露出的河床填土成農地,土壤為礫石土,紅棗不適合黏土,適合透水性高的砂礫。此外,雪山山脈順著河谷吹來涼風,幫助授粉與降低病蟲害,皆有助於紅棗的生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