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注百萬美元,與對沖基金創辦人賭報酬率

巴菲特十年賭局 靠指數基金贏對沖基金

對沖基金去年平均報酬率不到標普500的50%

「被問到投資建議,我總是推薦指數基金。」如今巴菲特用10 年證明其理論正確。

「被問到投資建議,我總是推薦指數基金。」如今巴菲特用10 年證明其理論正確。(來源.達志影像)

「不勞而獲也能賺錢」,這是「股神」巴菲特的新理論。五月初他贏了一場十年賭局,除再次證實「指數基金優於對沖基金」外,他的勝利對一般人亦是福音:即使不專業、沒時間,只要投資指數基金後不輕舉妄動,就可坐享比對沖基金更高報酬。

巴菲特批評對沖基金坐收巨利卻報酬低下,鼓吹投資人不如買指數基金。一家對沖基金創辦人賽帝斯(Ted Seides)不服,二○○八年起他們以一百萬美元賭注,各自投資指數型基金與對沖基金,約定十年後見勝負。如今結果揭曉:巴菲特的指數基金年化報酬率七.一%,遠勝賽帝斯的二.二%,賽帝斯在日前公開認輸。

巴菲特贏的原因很簡單:指數基金的成本低。對沖基金行規為「手續費二%,分紅二○%」,但巴菲特挑的先鋒標普五百指數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每年只收○.○五%費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