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無風,十里香

你知道楊紀華嗎?你知道鼎泰豐吧。楊紀華是鼎泰豐董事長,讓一家小吃店米其林餐廳,變成國際品牌的靈魂人物。

一家賣油的店,轉型賣小籠包,數十年後發展出意想不到的事業格局。四月中旬的一個晚上,我參加鼎泰豐的台北春酒。先前就耳聞這場春酒的場面壯觀,席開兩百桌,兩千人的現場,各國代表都飛來,從傍晚五點起,各國代表陸續舉牌進場,進場儀式彷彿置身聯合國。那晚,我步入會場,一震,員工的時尚盛裝,構成一幅美麗的活動風景,不是俗豔的華麗,簡直像奧斯卡頒獎典禮。我無法與餐廳服務生的傳統印象做連結。帶著滿腦子的問號用餐,我壓抑不住好奇,忍不住問老闆娘:「這裡,多數是國外飛回來的夥伴吧?」不,她說,九○%是本地同仁。真的嗎?我頓時看到,這家體質轉型已然為跨國公司的企業,它的氣質蛻變。此外,最新科技運用在當晚摸彩上,更是多數科技公司未見。

我確實錯愕。我依然記得,幾年前,初見寡言的楊紀華時,拿到他遞出的名片,公司名稱是「鼎泰豐小吃店」,一個布局已然國際化的企業、被《紐約時報》推薦為「世界十大美食餐廳」之一、連續多年名列米其林的一星餐廳……,如此謙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