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or Drive?

"What do you think, Margaret?" 每次開regional meeting,埋在一連串英文中,好幾度自己都一陣睡意襲來,大腿都要捏到瘀青,才能保持清醒。法國老闆突然問我問題,我一時愣在那兒,又不清楚問題是什麼?只好厚著臉皮問 "your question is?" 老闆耐著性子再細說了些,真是一皮天下無難事。

說了半天就是問我 「你覺得這個人要留嗎?」他問的那個人是個老外,nice guy,負責regional事務,已經做了快十年。

這些區域老外(regional function head)是太平盛世的產物,每週飛到不同國家,拿著尚方寶劍,到處聽簡報,給意見;local市場做得好,他功勞很大,市場沒做好,就是「我都給了好多建議,但他們就是沒能做出來」,不然「就是當地人的能力沒跟上」,所到之處都是高規格,好餐廳,好酒,好好伺候著。但這幾年產業越來越辛苦,獲利率不斷因競爭激烈而降低,偏偏國外要求也不曾減少,生吃都不夠了,拿什麼來曬乾(台語,指沒有餘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