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商愛地球? 促禁伐雨林救形象

西非小國象牙海岸可可產量占全球近4成,不過當地農夫技術落後,種越多不見得賺越多,無法改善生計。

西非小國象牙海岸可可產量占全球近4成,不過當地農夫技術落後,種越多不見得賺越多,無法改善生計。(來源.法新社)

三月下旬,財經雜誌《財星》(Fortune)說,十二家國際巧克力大廠第一次做出有意義的貢獻:聯手擬定減少濫伐可可樹的具體行動方案,不再加害雨林。值此可可價格跌至低點之際,真正動機恐怕不全然良善。

三月十六日,雀巢(Nestlé)、好時(Hershey's)、瑪氏(Mars)等十二家大廠在倫敦發表聲明:盼於十一月聯合國召開氣候變遷會議之前端出具體行動方案,幫助西非國家復育雨林,並提升當地可可豆農夫的生產力。

十多年來,巧克力產業的「環保天敵」形象日益鮮明,不僅有血汗童工的負聞,豆農盜林種樹的劣行頻傳,和棕櫚油、牛肉等一同被冠上「雨林殺手」的稱號。《金融時報》指出,西非的象牙海岸和迦納供應全球六成可可豆,二十一世紀至今,雨林面積個別消失一四.五%、一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