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土質與3珍稀古種

取酒試飲時,為了不破壞酒液表面珍貴的Voile酵母菌,培養黃葡萄酒的橡木桶都會在側邊裝設特別的出酒孔。

取酒試飲時,為了不破壞酒液表面珍貴的Voile酵母菌,培養黃葡萄酒的橡木桶都會在側邊裝設特別的出酒孔。(攝影者.林裕森)

侏羅,是法國東部靠近瑞士邊境的偏遠小產區,做為兩國邊界的侏羅山是由一億五千萬到兩億年前的石灰岩層所堆積而成,知名的地質年代侏羅紀(Jurassic)便是以此區為名。在侏羅山西側與平原交接的地帶,有一些侏羅紀早期的里亞斯(Lias)和更早的三疊紀的泥灰岩層,這些位在侏羅山腳下的數道矮坡群便是侏羅區最主要的葡萄園所在,這些由黏土與石灰構成的泥灰質黏土,便是侏羅產區的代表性土壤。

因深處內陸,這裡氣候寒冷且極端,冬季嚴寒,經年多雲雨,少日照,也常有春霜災害,不是特別適合種植葡萄,釀成的紅、白酒也較為清淡高瘦。只有在條件較佳的向陽山坡才能種植葡萄釀酒,區內有一千多公頃的葡萄園,卻零散分布在南北長達八十公里的廣闊範圍內。

侏羅區有三紅兩白的主要品種。因鄰近布根地,種了不少世界知名的黑皮諾(Pinot Noir)和夏多內(Chardonnay);但最獨特珍貴的,是侏羅特有的一白兩紅在地原生古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