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洲一片百貨大蕭條中

日系百貨在台灣業績依舊強強滾

亞洲經濟不景氣造成百貨業蕭條,不但日本、香港大型百貨相繼破產,連台灣也受到波及。 台灣的三家日系百貨公司卻仍能在一片不景氣中,繳出亮眼的業績。究竟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去年九月,在日本擁有七十一家超市連鎖店的八百伴宣告破產,此現象不但影響日本百貨業,更波及香港的百貨業,香港的的八百伴也宣告破產。從日本到香港,整個百貨業呈現蕭條。然而在日本經濟不景氣下,台灣三家中日合資的百貨公司太平洋SOGO、新光三越與大葉高島屋也受到些微的波及,但影響並不大。

三家日系百貨公司皆指出,上半年業績雖有成長,但都沒有達到預定目標。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販賣促進部經理洪炳棟就說,新光三越今年的業績和設定目標比較下,差了三%。不過,在大台北二十四家百貨中,這三家日系百貨公司成長幅度較大。

今年上半年國內百貨業績,只比去年同期成長七‧一%,約有五成的舊店業績衰退。太平洋SOGO百貨公司營業部協理李光榮指出,台灣百貨市場的成績持平,而日系百貨公司的成長則拉走小型百貨公司的業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