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八爪章魚時代

+1、+1、+1……,不到一分鐘,兩百多個成交!向隅的粉絲們,只能在頁面貼上哭臉貼圖。這是某一個上班日的多肉植物粉絲團動態。版主是口碑賣家,產品由他親自去韓國挑選並且限量,每當上架日,粉絲們總是守在電腦前,隔空搶植物,盛況不亞於江蕙的告別演唱會門票。

自從有了臉書後,要做個小生意,真的不難。只要你的產品夠獨特,價格不離譜,再擁有一個高黏度的粉絲團,你就可以上網開店,既不須上繳通路佣金,也不用登廣告,粉絲就自動上門。

過去十多年,許多電商賣家因此崛起,然而,這種「純電商」的買賣方式正開始蛻變。

即便只是一個多肉植物的小網路賣家,你會發現,他開始到台北建國花市、桃園假日農創市集,定期擺攤。問他,網路上賣得那麼好,為什麼還要出來辛苦擺攤?他很有邏輯的分析,實際的消費體驗無法被取代,不管是想深化與客戶的關係、測試市場風向、增加新客源,他都得走出網路,跟客人接觸。

即便只是一個小小的多肉植物賣家,他都正進行虛實整合的商業模式,讓自己像八爪章魚般,全方位擁抱客戶。回到大戰場,這也是最新的零售趨勢。

去年,馬雲說:「未來將不再有『電子商務』,只有『新零售』。」因此,在中國,你看到阿里巴巴拚命的買實體通路;在美國,你看到亞馬遜開起了實體書店,今年他還開了實體超商。為什麼?

以消費者為核心,服務本無虛實之分,過去,企業根據自己的組織功能,將交易分成虛擬與實體,但身為消費者,你從來沒說過,你只需要網上服務,或你只想走進商店購買實物。

於是,電子商務走到現在,要想突破,只有回過頭擁抱實體,整合虛實,全面開戰!這就是馬雲口中的新零售時代,結合電商、店鋪、物流,串聯線上到線下的消費體驗、大數據分析,提供多元的支付方式。

這次,我們花了些功夫選出台灣十位新零售贏家,剖析他們在新與舊、實與虛之間,做了什麼樣的整合、取捨,裡頭有新面孔、新智慧,希望能讓您眼睛一亮!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