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獲認證的義大利食源產區

這個蛋糕以栗子麵粉為原料,並放在平底鍋裡以明火烘焙製成。

這個蛋糕以栗子麵粉為原料,並放在平底鍋裡以明火烘焙製成。(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提供)

你可能沒有聽過盧尼賈納(Lunigiana),這個介於在義大利托斯卡尼與利古里亞(Liguria)之間的歷史舊區。十九世紀時,雪萊和拜倫等居住此地的浪漫派詩人,為這裡的海岸贏得詩人海灣(the Gulf of Poets)美名,不過,盧尼賈納並未成為時髦的度假勝地,也從未發展過精緻農業。這塊地區的實力,潛藏在蒼翠綠意與廣袤靜謐中,以及善用栗子、蕁麻等當地食材烹調的創造力之間。

從書頁大小的乾鼠尾草葉到金桔釀成的美酒,每一樣自家作物都被細心蒐藏。隨著慢食運動風行,這些源於節儉習性的技術再度受到重視。歷經一世紀的人口外移後,盧尼賈納人又逐漸回到家鄉,將老舊農場翻修成度假農場,吸引新訪客來到這個曾迷失在時間裡的地方。

說到義式料理的黃金三角──麵包、橄欖油和酒,有著與他處截然不同的風味。麵包可能由栗子麵粉或山泉水製成,橄欖油呈現濕苔蘚般的深綠色澤,而維爾芒提諾白酒(Vermentino)則是獨特的干型葡萄酒,清新口感或許源自當地富含火山岩的土壤。盧尼賈納是第一個獲得義大利食源產區認證(DOP)的地區。當地菜餚為托斯卡尼料理,但也反映了盧尼賈納位於邊界地區的地緣政治特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