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榮清:台灣農業面臨再向前一步的時刻

日本激出鬥志 地瓜大叔五倍價賣星港

慶全地瓜年產量達1.5萬噸是台灣最大生鮮地瓜批發商

黃榮清(右5)帶領上百戶地瓜契作戶走出台灣,讓彰化地瓜揚名星港的高價市場。

黃榮清(右5)帶領上百戶地瓜契作戶走出台灣,讓彰化地瓜揚名星港的高價市場。(攝影者.賴建宏)

透著春寒的清晨,一群農婦彎腰在田間,忙著拾撿起豐收的農作物。從台灣中部最傳統的農田,進入到新加坡、香港最現代化的通路,從「低價」代名詞華麗翻身的主角,是一條地瓜。

依據官方統計,去年全台地瓜批發交易量超過一萬一千公噸,創下史上新高。幕後功臣之一,就是全台最大的生鮮地瓜供應批發商──慶全地瓜,成功整合契作戶,種出日本等級的高品質地瓜,讓營收破億元,也穩坐外銷生鮮地瓜第一大的地位。

四十七歲的慶全地瓜總經理黃榮清,從小因家中欠債到處打工,只念到國中畢業,經歷了工廠到牧場等多種工作,養成不怕磨難的韌性。二十五歲時經朋友介紹從事地瓜批發,為有充足貨源,他開始租土地自種自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