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購併法》他如何擠出資金,每年買五家企業?

只追名模級公司 解密朱志洋購併魔術秀

朱志洋(前右2)全球購併,兒子朱昱維(前右1)為管理公司變游牧民族,尾牙後,他將帶妻小從韓國搬至日本。在此之前,他已移居過德、義兩國。

朱志洋(前右2)全球購併,兒子朱昱維(前右1)為管理公司變游牧民族,尾牙後,他將帶妻小從韓國搬至日本。在此之前,他已移居過德、義兩國。(攝影者.程思迪)

去年十月,《商業周刊》記者在東京工具機展目睹,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走進自家攤位時,仍有員工搞不清楚他是老闆還是客戶,但從他一踏進會場,日本工作機器工業會(類似台灣工具機協會)會長、THK社長寺町彰博、發那科社長稻葉善治等重量級大老,全都第一時間前來拜會他。日本媒體也找上現場的外貿協會等台灣攤位,要求協助安排專訪朱志洋。

他為何成為日本機械業界的話題人物?因為,就在開展前夕,朱志洋透過兩年前購併的日本大廠池貝(Ikegai),利用日企買日企方式,閃過日本政府新修改的戰略物資法(防堵重要技術被外商買走),又拿下新日本工機(SNK),在短短三年內買走日本四大工具機家族的兩大,被日本視為非賣品的百年歷史大廠。

東京展現場,當多數台灣同業只能依規定,屈就最偏遠、人潮少的其他國家館時,朱志洋用日企身分,坐享人潮最多的主場館優勢地利,擺出新日本工機最新的智慧工廠產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