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高中被退學,在德國政界資歷不到三個月

空降政壇大叔 變梅克爾連任最大殺手

今年一月舒爾茲才卸下歐洲議會主席,「旅外」二十三年的他空降德國政壇不到三個月,聲勢就反超已當十一年總理的梅克爾,他的崛起可歸因於三字:反、網、移。

今年一月舒爾茲才卸下歐洲議會主席,「旅外」二十三年的他空降德國政壇不到三個月,聲勢就反超已當十一年總理的梅克爾,他的崛起可歸因於三字:反、網、移。(來源.法新社)

高中退學vs.物理博士;禿頭大叔vs.職業婦女;空降不到三個月vs.執政十一年;論各項特質,舒爾茲(Martin Schulz)贏不了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但最新民調卻顯示,今年九月他當選總理的呼聲比梅克爾還高。他的崛起除因其個人特質,也是德國民意尋求「中間路線」的結果。

舒爾茲生涯絕大部分都在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服務,直到今年一月,德國社民黨(SPD)主席辭職,他代表該黨成為總理候選人後,聲望迅速崛起。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今年二月初民調,若能直接選總理,五成民眾將投舒爾茲,梅克爾只有三成四。另一民調顯示,社民黨支持率超過梅克爾的執政聯盟(CDU\SU),這是逾十年來首次,舒爾茲如今已成梅克爾連四任最大殺手。

不爽就開炮,與義總理互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