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維修組件公司裡的抽象畫

分期付款 把當代藝術擺進傳產

採訪前一週黃麟才換擺了一批作品,位於二樓的個人辦公室也是全新隔間,又多一處展示蒐藏。

採訪前一週黃麟才換擺了一批作品,位於二樓的個人辦公室也是全新隔間,又多一處展示蒐藏。(攝影者.陳鴻文)

擁有一間藝術辦公室,是事業有成、上了年紀大老闆的專利?這個的例子,要扭轉這樣的觀念。

黃麟今年三十七歲,進入藝術蒐藏領域不到十年,目前所擁有藝術品中,最貴五十萬元,而且是分期付款購得,購買前必考慮良久,沒存夠錢絕不亂買。他從事的行業與美無關,家中經營汽車維修手工具代工與研發出口,公司位於彰化一處工廠與住家的混建區域,附近鐵皮屋林立,這裡有人蒐藏藝術品?若非親眼所見,實在難以相信。

黃麟曾擔任某蘇格蘭威士忌的台灣區品牌大使,期間他接觸品牌舉辦的藝術駐村計畫,涉獵蒐藏,後來回老家工作,蒐藏品自然一起進入彰化辦公室。問題來了,過去辦公室擺設向來以老闆——黃麟父親的意見為主,黃爸爸也有蒐藏,但全是木雕、古玩類,「父母之前很反對,說看不懂當代藝術,我只好慢慢解釋」,黃麟小吐苦水。幸好時間久了,兩老聽出興趣,黃麟父親現在會主動為客人講解。某次幾位英國客戶來訪,黃爸爸指著一張台灣藝術家把平面和錄像壓縮在同一畫面的利物浦街頭照片,考他們和平常看到的景象有何不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