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秋意提早來臨

「科學猴、工研龜」消費能力大減

新竹地區商店業者,因地處高科技重鎮邊緣之利,坐擁百萬、千萬富翁無數。 何以這些外界眼中應是每日白花花銀子入袋的業者,卻頻頻大嘆:「科學猴、工研龜」錢難賺?

「科學猴、工研龜」是新竹地區多數店家老闆私下形容他們最大客戶──新竹科學園區從業人員與工研院消費者的共同用語。

業者解釋,「科學猴」是指科學園區的客戶有如猴子一般的精明、滑溜,而「工研龜」說法,則用來形容工研院的客戶算盤打得精、不輕易受人左右而花錢。一名房仲業者說:「外界總以為這群人坐擁財富、出手大方,其實因大都受過高等教育,自我主觀意識強,屬較難『伺候』的客戶。甚至有時候他們事先蒐集的資訊往往比業者還齊全。」面對如此「專業」的客人,店家也必須卯足勁加強專業知識,才能令人信服。當然這並不表示,一定做得成這筆生意。

如今在電子業接連兩年的不景氣衝擊下,新竹地區的整體消費能力下降約二成到五成,不少生意人更是叫苦連天、頻頻抱怨:「科學猴、工研龜的錢更難賺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