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與洋風》

見證文人聚會、酒家文化的地點

森高砂咖啡

森高砂咖啡在昔日維特咖啡與黑美人大酒家原址樓下,一週營業7天,董鼎禾笑稱大稻埕地基主也很「重商」,若偷懶休假,接下來幾天生意肯定不太好。

森高砂咖啡在昔日維特咖啡與黑美人大酒家原址樓下,一週營業7天,董鼎禾笑稱大稻埕地基主也很「重商」,若偷懶休假,接下來幾天生意肯定不太好。(攝影者.石吉弘)

一九三○年代,大稻埕第一間台灣人開設的咖啡館「維特咖啡」,由知名台灣畫家楊三郎的哥哥楊承基經營,成為當時藝文人士切磋論點的首選地。光復後,原址被黑美人大酒家接手,三教九流穿梭賓客之間,開啟觥籌交錯的曖昧年代。

看中此地的歷史見證,森高砂咖啡創辦人董鼎禾耐心等候兩年,二○一六年初終於一償宿願進駐一樓,原本為服飾店,往來顧客包含樓上酒家女,重新裝潢時,刻意保留舊地板及老紅磚牆,讓昔日的歷史有跡可循。

店內主打台灣精品咖啡,翻轉一般人認為台灣咖啡豆難與世界名豆媲美的刻板印象,其中,一款由森高砂與南投國姓鄉九分二山農戶契作的咖啡豆,更在「咖啡界的米其林」Coffee Review拿下九十分表現,成為饕客必嘗單品;而今熱鬧交談的氣氛,也與上個世紀的維特咖啡遙相呼應。大稻埕百年來一直是商人爭相進入的生意試煉場,董鼎禾認為這邊的老主顧也最挑剔,曾見過許多令人難忘的在地人舉止,好比付款時拿出摺疊得整整齊齊的紙鈔,表示對錢的尊重;或非得打扮如紳士般考究才登門喝咖啡,一幕幕都讓「大稻埕」三個字所代表的品味態度,更加活靈活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