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巴黎的書店、餐廳和咖啡館

納河左岸的「莎士比亞書店」是全球獨立書店的典範,也是各地文青的巴黎必訪景點。

納河左岸的「莎士比亞書店」是全球獨立書店的典範,也是各地文青的巴黎必訪景點。(攝影者.楊志弘)

有些城市,去了一次,未曾再去。有些城市,去了又去,如同常住的家。我常住的城市,至少要有可以常去的一家書店、一家餐廳和一家咖啡館。

書店或大或小無所謂,但必須步行可及、可長待、渴望再去。餐廳不必米其林、不必符合老饕標準,只要吃不膩、且食欲不減。咖啡館的咖啡不重要,但必須可以呼朋引伴或一人呆坐沉思、且必須要有典故吸引初來者的聊興。

我最近一次耶誕節和二○一七跨年,正是在常住城市之一的巴黎度過。這些年,我每次來巴黎,都投宿在塞納河左岸的拉丁區(Quartier Latin)。久之,熟悉了周遭環境;雖然是旅人,卻無客居的陌生。不過,真正吸引我常住的關鍵因素是,巴黎拉丁區能滿足我的需求:書店、餐廳和咖啡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