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求生》找駭客當財務長、賣產品給一般人

高盛變身科技咖 對抗矽谷侵略

2000年高盛在紐約有600位股票交易員,如今剩2人

19 世紀一位德國教師做票券交易而創立高盛,如今這家148 歲老投行將轉成科技公司。

19 世紀一位德國教師做票券交易而創立高盛,如今這家148 歲老投行將轉成科技公司。(來源.達志影像)

龍頭企業也要轉型?這是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問題。它自近一百五十年前創立以來,首度向普通人推銷產品,執行長宣布「我們是一家科技公司。」這家華爾街龍頭也和任何企業一樣,不斷求新求變才能生存。

論市值或品牌價值,高盛不如摩根大通(JP Morgan) 和花旗(Citi),但論影響力,無人能出其右:現任英格蘭銀行總裁、歐洲央行總裁到美國財政部長,全出身高盛;「金磚四國」(BRICs)、N11等投資題材,皆高盛製造 。「高盛統治世界!」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曾如此形容其影響力。

即使世局動盪,高盛也是最大受惠者,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至今,華爾街金融股步步高升,漲幅最大者就是高盛(近三○%),目前其股價已創十年新高。據高盛最新財報,二○一六年淨利逾七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二百億元),較上一年大幅成長二七%,遠超過分析師預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