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不知鹿死誰手的匯率大戰

央行與外銀的情結

彭淮南在央行外匯局長任內即曾與外銀多次交手,對於外商銀行利用外匯操作獲利非常不以為然。 央行與外銀似乎勢同水火,一場匯率大戰一觸即發……

中央銀行對外商銀行道德勸說的招數,是要警告交易員不要輕舉妄動。 (攝影者.凌鴻健 )

近半月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又在日圓疲軟下貶值壓力沈重,不過與前幾波亞洲貨幣危機不同的是,外商銀行在外匯市場的活動力趨緩 ,一方面是暑假期間部分大牌交易員放假去了,但更關鍵的原因則是,外商銀行外匯交易員與中央銀行歷經近半年的纏鬥後,被迫偃旗息鼓,不願再正面與央行交鋒。

近日來台北外匯市場受日圓重挫,人民幣、港幣受國際投機客狙擊影響,新台幣匯價又告吃緊;中央銀行又施出道德勸說的招數,在盤中不斷打電話給外商銀行外匯交易員,詢問其買匯動機及需求何在,表面上是央行想要了解市場,骨子裡則是警告交易員不要輕舉妄動,因為央行已經「盯」上你了。

電話關切不過是央行與外商銀行之間鬥法的小案例而已。從去年下半年亞洲貨幣危機風起雲湧,外商銀行身先士卒炒匯摜壓新台幣匯價以來,央行與外銀之間的宿怨又在一夕之間加深加劇。去年底,一向與外商銀行維持良好關係的故央行總裁許遠東公開指責外銀是炒匯元凶,而且聲稱手中握有黑名單,央行與外銀關係急速冷凍,而到了夙有「匯市殺手」之稱的彭淮南接掌央行後,央行、外銀更勢同水火,關係惡化不惜搬上檯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