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中國?未來30年,這裡最缺製造業

「印度製造」崛起 台商最該修三學分

蘋果看準印度中產階級,正嘗試以iPhone 在地組裝換取開設直營店許可,其代工廠鴻海也傳出可能於當地製造iPhone。

蘋果看準印度中產階級,正嘗試以iPhone 在地組裝換取開設直營店許可,其代工廠鴻海也傳出可能於當地製造iPhone。(來源.法新社)

二○一七年第一個工作天,台灣電子業最熱門的新聞,莫過於印度當地媒體傳出鴻海集團可能於印度製造iPhone;同時,電子代工廠緯創也傳於印度提出擴大廠房申請,引發市場揣測與「啃蘋果」有關。

雖然兩項消息至今仍未獲得證實,卻非空穴來風。因為自二○一四年九月,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提出「印度製造」政策,鼓勵進口替代以來,包括鴻海、仁寶、英業達都已經響應,於印度投資設廠(見下表)。

二○一六年底,《富比世》(Forbes)、彭博(Bloomberg)等媒體也紛紛報導蘋果正與印度政府就稅負等條件協商,考慮在印度組裝iPhone。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