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香樓名廚分享洛神花料理魔法

餐桌紅寶石 把家常菜升級了

亞都麗緻中餐行政主廚 楊光宗

亞都麗緻中餐行政主廚 楊光宗(攝影者.李俊賢)

迎接新年前的十一至十二月間,是台灣洛神花採收季,台東鹿野、卑南、金峰、太麻里等地的洛神花,在綠叢中綻放著紅寶石般的閃耀光芒。前年,《alive》團隊跟著亞都麗緻天香樓主廚楊光宗,前往距池上約二十分鐘車程的海端鄉,拜訪布農族新武部落種植洛神花的農家王國昌,參與了採收期的辛苦與歡樂。

「王大哥的洛神花果萼飽滿、顏色深、脆度好、果香味重,和進口的一比就知道。」大廚走入田間變成稱職農夫,不一會兒就剪摘了一大籃洛神花。更開心的是王國昌,他看見農地因友善耕作回復生機,不施農藥、不下化肥,利用酵素讓好菌照顧這片大地。

採收的洛神花要立即處理,我們食用的部分其實是「果萼」,裡頭藏著青綠色蒴果,內有種子,拿中空金屬棒從蒂頭往果萼裡刺穿,蒴果就被取下。那天,王大哥的家人特別回來,採完洛神花後,坐在田邊樹蔭下去籽,手上忙不停,也沒忘記聊天唱歌,花田邊熱鬧開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