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中國二十年鞋廠負責人〉

中國人仍有文革性格,以前鬥地主、土豪,現在鬥台商

中國大查稅,讓不少台商萌生退場念頭。圖為台商工廠示意圖。

中國大查稅,讓不少台商萌生退場念頭。圖為台商工廠示意圖。(攝影者.程思迪)

從海霸王被查稅開始,我就改變在中國投資策略。十年前,我在中國買了地,現在趁著準備擴廠,採用售後租回,先把地賣給當地人,然後請他蓋廠,然後我承租十年。

這樣的好處是什麼?我可以先把錢落袋為安,十年前我用人民幣一百萬元買地,現在我用五百萬賣出,獲利了結,提前出場;或許再過十年,該地段漲到人民幣五千萬元,但我寧願放棄後面的資本利得,換取十年布局企業退場,租約到期後,若中國生產沒競爭力,就不再承租。

現在該是製造業籌畫撤出中國的時候了。豐泰跟海霸王事件後,政府也來我們這邊查稅,沒有企業禁得住隨時被要求補稅的風險,加上中國租金上漲,對台商是個壓力。在中國還要繳交管理區維護費,說白了,就是一種給當地政府的保護費,每年協商,雖然近年金額沒有增加,但是我的僱員減少,單位成本相對上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