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誤踩地雷區

總經理保位戰與下台危機

處於詭譎多變的商場上,為求克敵制勝, 總經理常因此成為「高薪」、「權傾一時」代名詞,但同時也存在著高風險。 往往只要一個步伐不慎踩空,立刻摔下龍位, 從英雄變狗熊,只有一線之隔。

施振榮對前後三任總經理的處理方式迥異。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八年全球電腦業進入冰風暴期,在不景氣衝擊下,促使不少國內外大公司策略轉攻為守,紛紛進行改造重整運動,而這也使得企業高階人事的大搬風行動有越演越烈的趨勢。處於競爭廝殺、短兵交接的商場上,身為總經理者,成王敗寇往往只有一線之隔,致使總經理角色,變得更為複雜多元化。

國內管理學泰斗、現任高雄銀行董事長許士軍,對如今總經理職位定義,下了一個註解:「所謂全方位總經理,具有四大功能:一、替公司賺錢。二、做一名政治人,具備在股東與董事會之間折衝協調的能力。三、做一名社會人,塑造良好形象。四、加強文化面,道德、操守缺一不可。」

在這些最新標準下,總經理的日子越來越難過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