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園,其實不遠

柏林影展播放過一支紀錄片《加拉巴哥緋聞——撒旦來到伊甸園》(Galapagos Affair: Satan Came to Eden)。這是發生在近百年前三個尋找伊甸園的故事,他們先後來到同一座小島,一個遠離人類與文明、距離南美洲大陸一千公里的地方,探尋各自心中的伊甸園。幾年後的結局竟是,謀殺與離去。

第一對移居者是德國醫生與他的情人,他們分別拋夫與棄妻,攜手跑到達爾文發現物競天擇理論的加拉巴哥群島,只有海鬣蜥、象龜、大海鳥的地方,與世隔絕,建立兩人的「新天堂樂園」。這裡,沒有人會說他們是「姦夫淫婦」。後來,有兩個家庭也跟進。其中一個家庭的組合是,一位奧地利女性與兩位情夫,一妻二夫組成的「家庭」。一個平靜幾百萬年的島,因為天堂的追尋者紛至,開始波濤洶湧、詭譎,終究一發不可收拾。

一九三四年,連環離奇事件發生。奧地利女性與她的一位情夫失蹤了,一般認為是被第二個情夫謀殺。沒多久,第二個情夫逃走,不旋踵,被發現陳屍在另一個海島。離奇繼續上演,同一年,第一組移居者德國籍醫生病亡,同居情人說,是吃到有病毒的雞。但,這醫生是素食者怎會吃葷?而且,同居人沒事。於是,外界認為,醫生是死於非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