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四億人「網戰」 全因一個神秘名字

印度社會評論人士說,古璞塔現象凸顯印度女性的困境令人忍無可忍,才會勝過里約奧運、英國脫歐等國際焦點。

印度社會評論人士說,古璞塔現象凸顯印度女性的困境令人忍無可忍,才會勝過里約奧運、英國脫歐等國際焦點。(來源.法新社)

二○一六年底,印度Google公布年度熱門搜尋人物榜,一位神秘女子古璞塔(Sonam Gupta)以黑馬之姿竄上第三名。雖然,她是誰、住哪裡,甚至是否存在,至今成謎,但是這起風波卻顯示,若想試驗謠言撕裂社會的殺傷力,幾個月就夠。

網路惡搞竟使社會對立

網路媒體石英(Quartz)解析,光靠四億網友的「腦補功」,半年內就讓一個塗鴉在鈔票上的人名升格成兩派人馬在社群媒體叫陣,甚至是催生出集會遊行的社會運動靈魂人物。「難怪能排在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奧運羽球銀牌女將辛度(P. V. Sindhu)之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