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的脫軌旅行

高崎正治在這裡設計了一座「天望館」,複雜的造型中竟然隱藏了一顆蛋,這顆蛋還有眼睛!

高崎正治在這裡設計了一座「天望館」,複雜的造型中竟然隱藏了一顆蛋,這顆蛋還有眼睛!(攝影者.李清志)

我討厭一般人的傳統旅遊路線,總是在旅行中避開主流觀光地點,避開擁擠觀光客,也避開旅行團遊覽車常走的路線。這樣的旅行方式經常將我帶到意想不到的地方,甚至陷入迷路的窘境。不過「迷路是旅行的開始」,我想到嘉布莉•麗文(Gabrielle Zevin)的小說《A. J.的書店人生》裡曾寫道:「沒有人是毫無目的的旅行,那些迷途者其實是想迷路!」多少描述了我內心在旅行時的小小渴望。

有人將這種走向偏鄉廢墟,或是陋巷無人注意空間的旅行,稱作是「暗黑旅行」,雖然我不覺得我的旅行有那麼「暗黑」,但是我的確對廢墟或是神秘怪誕的建築有極大的興趣,我總覺得人們會蓋出這些怪異的建築,必然有其背後極強大的信仰或企圖,試著去探討或追尋內幕,是我身為「都市偵探」必然的使命。

日本建築師高崎正治是充滿科幻想像的奇特建築師,他的建築物曾經被英國建築學會喻為是最富科幻感的建築作品;他的作品經常出現混凝土的蛋形空間,十分神秘與詭異。九州玉名溫泉附近古墳很多,讓人覺得有奇異的磁場!高崎正治在這裡設計了一座「天望館」,事實上就是一座「望天」的瞭望塔,三支箭般的造型射向天空,而複雜的造型中竟然隱藏了一顆蛋,這顆蛋還有眼睛!令人不寒而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