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專業工法,把興趣變第二專長

挑戰家具、裝修 邁向職人之路

Claudia無木工背景,憑興趣進修一年半完成長凳,椅面以紙繩編織,現成為木工房手作體驗課教師。

Claudia無木工背景,憑興趣進修一年半完成長凳,椅面以紙繩編織,現成為木工房手作體驗課教師。(攝影者.石吉弘)

近年職場風氣逐漸轉向「擁有大學文憑,不如一技在手」,這股熱潮可由勞動部開設的木工職訓班場場爆滿看出,一堂創意家具設計課,限額三十人竟湧入逾百人報名,不乏台清交成甚至留學歸國碩士上門。

現代人學木作動機多元,從準備轉職到單純只想做家具自娛娛人,不論出發點為何,民間木工房都有各式專業課程,一圓素人躋身創客的夢想。

長期推廣木作教育的台北科技大學老師陳殿禮認為,民間木工房的風行反映台灣人生活層次提升,已經進展到談論生活意義及美學的階段:「這些人想學『生活木工』,透過木作創造實用家具來滿足日常所需,而不是僅供觀賞的藝術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