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想像力,動手解決問題

孩子的創意玩具 讓他自己做

把玩從零到有的自製玩具,小朋友超有成就感。

把玩從零到有的自製玩具,小朋友超有成就感。(攝影者.石吉弘)

線鋸機高速運轉的刀片蓄勢待發,一雙大手疊在小手上推著木板貼近刀口,小亨利木工的老師王宏亨正帶領小學三年級女生實際操作,割下動物造型的木板,這是學員頭一次使用機台。一般成人除非職業與木工相關,不然通常沒機會接觸線鋸機等專業器材,但這群國小兒童木工班的孩子每週都能上機親身體驗,做出市面上買不到,由自己設計獨一無二的玩具。

兒童木作正好呼應教育部今年力推的創客課程,為鼓勵全國學生動手當Maker,教育部甚至編列一億元經費,從小學開始規畫手作營隊,還聘請外界創意木工的師資進駐校園。在臉書社團「硬漢工作室」分享自製木玩具聞名的廖宏德,便常受邀教授兒童木作,藉由創作觀察孩子的他發現:「有些學生肢體協調性佳,特別喜歡操作器材切割;擅長視覺的孩子則肯靜下來長時間修飾細節,木作其實能發現孩子的天賦。」

總括來說,手作是把平面草圖化為立體成品的過程,除了訓練小朋友動手也學習解決問題,王宏亨認為重點在於引導:「我們不幫學生準備切割得整整齊齊的材料包,只給你一塊木板,大家動手從零開始設計。」學員面臨的第一道關卡,便是熟悉手動及電動工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