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傳奇史

極點之爭 贏在愛斯基摩人

「探險天才」艾蒙森是第一位抵達南極點的人。他引用愛斯基摩人的哪些智慧,才贏得世紀之爭?

多虧了愛斯基摩人在北極的生活智慧,挪威人艾蒙森得以成為第一位成功抵達南極點的探險家。

多虧了愛斯基摩人在北極的生活智慧,挪威人艾蒙森得以成為第一位成功抵達南極點的探險家。(來源.達志影像)

這是一百年前的故事,一切真是陰錯陽差。「天才探險家」艾蒙森(Roald Engelbregt Gravning Amundsen),生於部分國土於北極圈內的挪威。北緯九十度是他的夢想,原本想創紀錄成為第一位抵達北極點的他,未戰先輸。出發前,傳來美國探險家羅伯‧佩里(Robert E. Peary)捷足先登的消息。

佩里的搶先一步,牽動兩個陌生人的命運——艾蒙森與史考特(Robert Falcon Scott)。落後於「北極點之爭」的艾蒙森,一九一一年,往南航行,轉戰人類最後一塊未被踏抵之地——南極點。這項改變,威脅到英國人史考特。這是兩位最傑出的探險家之爭,兩國之爭,更是留名青史之爭。

在零下三十度的冰雪大地,艾蒙森採取愛斯基摩人的智慧,他曾到愛斯基摩人的部落生活兩年,觀察、學習極地求生。南極長征,他便參照愛斯基摩人穿獸皮,這比英國探險隊一個人的服裝重達十公斤,輕一半而且保暖。更重要,在交通工具上,他以愛斯基摩人的雪橇狗做為運輸主力,用了五十二隻狗,拉著四輛雪橇載運物資,他和隊員們則滑雪尾隨於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