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一輸送就是幾億幾十億

投資人要緊盯上市上櫃公司

防止利益輸送是每個人的責任,包括公司經營者、投資人和主管機關。投資人要學會找資訊,防止不法行為發生。此外,教育體系應體認白領犯罪嚴重影響市場交易的公平公正,進而擔負起責任。

(左一)馬秀如、(左二)莊太平、(右二)陳春山及(右一)覃正祥共同參加基金座談會。 (攝影者.劉國泰 )

隨著國內資本市場的擴大,上市上櫃公司利益輸送案件的金額也越趨龐大。最近發生上市公司涉嫌利益輸送的案件,金額都是以新台幣億元為單位的。民國七十三年成立的財團法人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在今年三月成立「投資人服務與保謢中心」,主要工作為提供投資人法律與投資權益的諮詢,以確保公正、公平的交易。

有鑑於利益輸送案件手法層出不窮,受到損害的往往是股票市場的散戶投資人,因此證基會投服中心與《商業周刊》合辦「利益輸送行為如何規範」座談會,由證基會專任顧問陳春山主持,邀請政大會計系教授馬秀如、證期會第一組組長莊太平,及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覃正祥,就此議題詳加討論,使大眾對利益輸送問題能有所警覺。

陳春山問(以下簡稱陳):現行上市上櫃公司,在利益輸送的形態有哪些?產生的原因為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