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般的大學宿舍

北歐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宿舍,一座類似圓樓的建築,卻有著令人著迷的生活空間,圓樓般的宿舍建築塑造出一種內聚的院落空間感,讓整個宿舍的居住者就有如是在一個大家庭裡。

北歐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宿舍,一座類似圓樓的建築,卻有著令人著迷的生活空間,圓樓般的宿舍建築塑造出一種內聚的院落空間感,讓整個宿舍的居住者就有如是在一個大家庭裡。(攝影者.李清志)

今年新生中,有幾位來自香港、澳門以及馬來西亞的僑生。有一位僑生跟我抱怨,她說,第一天踏進學校宿舍,整個人差點昏倒,因為學校校園雖然很漂亮,但是宿舍卻還停留在半個世紀以前的設計與設備!令這些異鄉遊子覺得失望與難過。

台灣的大學普遍對宿舍的規畫簡陋,保守的設計概念,幾乎把大學學生宿舍視為修道院或監獄來控管;基本上就是比監獄好一些些而已,(事實上,許多國家的監獄可能都比台灣的大學宿舍舒服!) 這種規畫想法大概是源於過去傳統的軍事教育時期的觀念。早年勤儉建軍的年代,所有學生都被視為是軍隊中的軍人來管理,卡其制服、大盤帽其實就是軍服,操場上的朝會、排隊形式,也是軍隊操練的翻版,所以學生宿舍簡陋如軍營,也成了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封建制度的解構,學校逐漸趨向個人化與自由色彩,學校管理與教室精神也逐漸更新,唯獨學校宿舍管理卻仍舊十分保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