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地表與宇宙 蔡國強的藝術大夢

泉州人篤信風水,蔡國強從小也和奶奶學習此術,他的創作著重與看不見的力量對話,他深信天梯最終能在奶奶的出生地實現,除了鄉親們全力協助,必須感謝神靈保佑。

泉州人篤信風水,蔡國強從小也和奶奶學習此術,他的創作著重與看不見的力量對話,他深信天梯最終能在奶奶的出生地實現,除了鄉親們全力協助,必須感謝神靈保佑。(來源.Netflix提供)

去年六月,中國藝術家蔡國強在家鄉福建泉州惠嶼島的一座小漁港,點燃一把由熱氣球拉升,高五百公尺、寬五公尺半的火藥梯子,搶在破曉之前,將天空照亮。

以往每當蔡國強發表大型的「玩火」創作,總會吸引成千上萬人圍觀,但這天,站在火梯子下面欣賞的,只有四百位村民同鄉,且無媒體採訪,原來它是一項秘密計畫,是藝術家獻給奶奶的一百歲生日賀禮。蔡奶奶行動不便,在家透過iPad收看實況,蔡國強邊讚嘆著火焰雄壯的嘶吼,邊雀躍的對著Facetime另一端的奶奶說,「看到沒?看到沒?妳孫子很棒喔!」而太太和年輕的助理,則激動的哭出聲來,因為為了點燃這座超大天梯,蔡國強足足等了二十一年。

天梯計畫始於一九九四年,蔡國強在英國巴斯(Bath)看見教堂外刻畫著使徒沿著梯子往上攀的石雕,受到基督徒「希望更接近上帝」的啟發,蔡國強決定搭一座通往天國的階梯,連接地球和宇宙,無奈巴斯向來以天氣多變著稱,此創作終告失敗。後來天梯分別於二○○一、二○一二年在上海與洛杉磯計畫重啟,卻分別因九一一後的空安維護與野火風險等顧慮而被撤銷許可。天梯同時是蔡國強的童年奇想,他解釋,「我從小就幻想爬上天摸雲彩摘星星,在泉州,數字五百就是形容很多,人多就講有五百人,所以我覺得五百公尺就可以穿越雲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