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川普為什麼會當選?

哈佛八張圖告訴你 美國競爭力走下坡

多數墨西哥移民反川普,但他卻被更多美國選民支持入主白宮,可見國內對立情緒只會有增無減。

多數墨西哥移民反川普,但他卻被更多美國選民支持入主白宮,可見國內對立情緒只會有增無減。(來源.法新社)

「我喜歡做生意,而且是做大生意。」這是川普的話。現在有一門大生意需要他做了,那就是挽救美國下滑的競爭力。

二○一六年九月,美國哈佛商學院公布《問題未解、國家分裂》的美國競爭力報告,執筆者包括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該報告稱「美國經濟基本面江河日下,過去十年來,政府沒有推出任何有意義的重大政策,來挽救美國下滑的競爭力。」

美國競爭力惡化表現在以下幾個面向: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經濟成長速度落後長期趨勢,生產力成長速度、實質家戶所得也在下降。過去美國以創業精神聞名,但「美國創新協會」(American Innovation Group)統計,從二○一○年到二○一四年,半數新創企業集中在二十個郡,特別擠在矽谷、紐約、波士頓,行業也以科技為主,其他地區及行業新創企業付之闕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