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起心動念

在代工產業微利化下,面對轉型困境,產業界普遍存在一種說法,就是台灣要走品牌之路才能翻身。但,首先,「品牌」這個概念有必要先定義清楚;其次,很多人誤以為做品牌比較好賺,這樣的心態和期待也必須導正。

廣義來說,每一個企業都是一個品牌,例如台積電、鴻海或杜邦的萊卡(Lycra)彈性纖維布料,因為提供的代工服務或專利被企業客戶認可,成為該行業頂尖的技術品牌。狹義的品牌,指的才是Nike、蘋果或香奈兒等,這類大眾熟悉的消費性品牌。

台灣在零組件或工具機等產業領域,有很多世界級的隱形冠軍,非常值得進一步發展為更具辨識性的技術品牌,但若品牌之路想的,是進軍消費性品牌,恐怕就會遇到很大問題。每個國家因文化背景不同,各有其適合發展的產業類型,整體來說,我們社會尚不具備發展消費性品牌應有的共通價值,勉強去做只會處處碰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