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再再造工程」

主帥重披戰袍,施振榮又出一招險棋

此次宏碁改組,施振榮親披戰袍領導宏碁半導體集團,對於施振榮的做法,各界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主帥上陣是一招險棋,若失敗,對領導者打擊甚大;但也有人指出,眼前除施振榮外,再也找不到更合適人選了。

「再再造」工程能否再創宏碁集團另一個事業高峰? (攝影者.詹朝陽 )

一九九二年,宏碁集團在出現歷來最大虧損後,決定進行「再造工程」。在大家長施振榮的領導下,宏碁集團再創歷史新猷,現在已是全球第七大電腦廠商,實際出貨量也高達全球第三,並跨足軟體、半導體、通訊等領域。

六年後,宏碁再推動「再再造」工程,施振榮不僅把兼任二十年的宏電總經理一職交棒給林憲銘,也把宏碁集團「一分為五」,把旗下事業分屬五個次集團,並將集團決策權「整合」至新成立的七人決策小組。

在這次改組中,施振榮雖然免兼個人電腦集團的工作,卻接下更困難的半導體事業,此舉頗令外界好奇。這必須從宏碁集團的半導體事業談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