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我是誰

雖然我們常常提醒自己和幼兒說話要避免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命令的威權口吻,另外一種是滿口乖寶貝對待寵物的口吻,但我們仍會不斷的重複這兩種口吻,因為幼兒的行為總是擺盪在天使與惡魔之間,讓我們忘了他們的行為反應了最誠實的人性。

三歲多的孫子個性急躁,不太容易乖乖坐在椅子上吃頓飯。這天中午他又歪斜著身子吃飯,「你可以坐好一點再吃飯嗎?」我很自然的去搬動他的身體,他立刻推開我的手,並且用言語質疑我:「你為什麼要管別人的事?」「什麼是別人?」我抓住機會上哲學課程。沒想到他的答案竟然真的很哲學:「你是你。我是我。你不知道我是誰?這就是別人。」他簡單的答案,提醒了我一件事:「雖然我們有血緣,雖然他有一部分DNA來自我。但就生命本身而言,他是全然獨立的,要受到尊重的。我們的責任是照顧他、養育他,是責任但不是恩情。何況我不一定了解他。」

「阿公,陪我玩。」此刻無聊的孫子開口了。「阿公有事,阿公很忙。」「可是我沒有事情。我不忙。」他回答。我說:「你不是沒有事。你唯一的事就是好好的玩。但你要學習一個人玩。人要學習獨處。」「一個人玩很寂寞,兩個人玩比較快樂。」他回答。我繼續挑戰他的認知:「你不是說你是你,我是我,你不知道我是誰嗎?為什麼一定要我陪你玩呢?」「外面的人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是我知道你是我阿公,你的名字是李遠,是作家小野,也是聖誕老公公。」他笑嘻嘻的回答,真是標準答案,尤其是最後一個答案是我花了很多方式使他完全相信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