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茲看好的初創新星業績攏係假?

大買自家貨,辯「驗品質」

Just Mayo發明人泰崔克以植物成分做出全素美乃滋,號稱每瓶30盎司美乃滋可省下80加侖的水,但自家科學家打臉「太誇張」。

Just Mayo發明人泰崔克以植物成分做出全素美乃滋,號稱每瓶30盎司美乃滋可省下80加侖的水,但自家科學家打臉「太誇張」。(攝影者.程思迪)

根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兩年來,創辦人泰崔克(Josh Tetrick)打著查驗品質的名義,派出臨時工前往全國的全食(Whole Foods)、喜互惠(Safeway)等連鎖超市掃貨。他們證實,上級嚴正聲明這是一樁秘密行動,因此得盡量走自動結帳通道,以免啟人疑竇;產品入荷後就可隨意處置,「唯獨不能退還商家。」

泰崔克聞言喊冤,說是驗貨計畫也才花七萬七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四十萬元),占總營收連一%都不到!不過,匿名的離職會計員工卻指控掃貨金額其實全都隱藏在損益表中樣品及內部測試欄。以去年七月為例,銷售額四十七萬美元,但前述欄目的支出總額卻是五十一萬美元。

九月下旬,李嘉誠、比爾.蓋茲在背後撐腰的矽谷初創漢普頓克里克食品(Hampton Creek Foods)創辦人登上《彭博商業週刊》:離職員工踢爆,它不僅人造蛋黃醬,也人造業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