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韓毅雄談骨質疏鬆症

運動讓你更加有「骨氣」

我們的骨骼九五%以上是由鈣所組成,因此一般人都知道要多補充鈣質,殊不知運動才是預防骨質流失的最佳方法。

「曾經有一位媽媽帶著她的小孩到醫院,一開口就問我,她的小孩常常跌倒,會不會是骨質疏鬆症?」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韓毅雄談到病人對骨質疏鬆症的誤解時回憶說道,當時真令他哭笑不得。

他表示,原發性骨質疏鬆症雖是一種病症,但在媒體及廠商的炒作下,形成一股恐慌。事實上,骨質疏鬆症所導致的危險性還不至於太嚴重,發生率也不算高,而且九○%以上發生在女性更年期以後,小孩、青少年根本就不會發生;男性則較為少見。這是因為停經時,雌性素降低影響骨質流失。

由於人體內骨骼的主要作用是支撐身體,因此必須有一定的強度。依各部位的功能,強度有所不同,如手腳部位的骨骼主要功用是藉著肌肉的收縮,完成指骨靈巧地運動;脊椎的作用為支撐整個身體的軀幹,強度必須較大,其形狀就如磚頭般一塊塊堆砌起來。這些骨骼的主要成分九五銹以上都是鈣質,藉著膠質將鈣結合起來。骨質疏鬆症就是骨頭內鈣質含量減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