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歐盟槓上白宮,一個月內互罰企業龍頭……

歐美經貿協定觸礁 蘋果、德銀變報復工具

140億美元罰款,德銀還清須花175年

歐盟裁定蘋果補稅後,美司法部隨即對德銀(圖)祭出重罰,雙方互整也凸顯經貿協定爭端未制度化的後遺症。

歐盟裁定蘋果補稅後,美司法部隨即對德銀(圖)祭出重罰,雙方互整也凸顯經貿協定爭端未制度化的後遺症。(來源.法新社)

《你整我,我整你》(Trading Places),這部三十多年前的好萊塢喜劇,正可用來形容目前歐盟、美國互整對方企業的局面。近來大西洋兩岸政府頻頻懲罰對方企業,從蘋果(Apple)、德意志銀行、亞馬遜、Google等知名企業無一不遭殃,也凸顯雙方經貿協定觸礁、爭端解決未制度化的後遺症。

日前,歐盟裁定美國市值最大公司蘋果在愛爾蘭逃稅,須補稅一百四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五百億元),引起美國政界反彈。美國財政部稱歐盟此舉「不公平」、「違背健全法治原則」;白宮也指歐盟的裁定「將傷害美國的納稅人」(編按:蘋果若在歐盟補繳稅,在美國可列為免稅扣抵,蘋果在美繳稅因此下降),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更表示這是歐盟「搶劫美國企業」,當時就有議員要求美國政府報復。

互罰只為報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