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推新型QQE、美不升息,原物料買點浮現?

還有黑天鵝! 第四季操作原物料三要訣

失去升息號角美元指數可能走跌5%

Q4 國際政經變數多,專家看好黃金有機會持續吸引避險資金流入,價格有支撐。

Q4 國際政經變數多,專家看好黃金有機會持續吸引避險資金流入,價格有支撐。(攝影者.程思迪)

九月二十日過後,全球最受矚目的日本、美國兩大央行接力開會。日本央行維持負○.一%利率與每年購債規模八十兆日圓、ETF(指數型基金)購買規模六兆日圓不變,但出乎市場預料的將採取殖利率曲線控制方式,被稱為「新型量化質化寬鬆(QQE:同時實施量化、質化寬鬆政策;朝市場撒錢,同時調控債券殖利率、資金成本)」,並強調不排除未來再降息;美國聯準會則如市場預期,宣布不升息。

美、日央行持續寬鬆的政策方向,延續了豐沛的資金動能。失去美國升息的預期,摩根士丹利認為,美元指數還可能再跌五%,這形成了原物料價格逐漸見底的支撐訊號。

由於大宗商品及原物料價格以美元計價,故與美元大致呈現負相關。九月美國已確定不升息,以現今美國多項經濟數字都不如預期來看,不少外資法人甚至預估,可能連十二月升息的機率都不超過一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