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奇蹟》他們棄碩士、工程師光環,接班拚「產銷一線」

不看天吃飯、年營收破億! 屏東漁二代突圍實錄

陳佳德(左1)拿著改養的龍虎斑,躲過青斑跌價風暴,而一旁的3名子女更是協助提升石斑育成率,拓展附加價值的功臣。

陳佳德(左1)拿著改養的龍虎斑,躲過青斑跌價風暴,而一旁的3名子女更是協助提升石斑育成率,拓展附加價值的功臣。(攝影者.賴建宏)

一望無際的魚塭在清明的陽光下熠熠發亮,莫蘭蒂颱風過後,我們來到石斑養殖重鎮──屏東縣佳冬鄉塭豐村。眼前,工人正把上百尾活跳跳的青斑撈上岸,送往三十分鐘車程外的港口,準備由活魚運搬船送往香港。

「今年青斑價格是有史來最慘的一年,」在魚塭岸邊等魚秤重、和盤商交易的漁民大吐苦水。「不能光靠大陸,上個月突然封港,台灣石斑就過不去了,」另一位一臉無奈的漁民說:現在得自求多福。

台灣石斑魚被大陸龍虎斑打趴,但屏東縣佳冬、林邊鄉一群新生代漁民,不甘看天吃飯,靠著發展冷凍加工、拓展香港高端通路,在一攤死水的市場中拚出活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