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侏羅紀》,讓張鋒從電腦控變生醫專家

35歲「基因駭客」下個諾貝爾獎大熱門

張鋒專利技術技轉公司,市值5億美元

甫拿下唐獎生技醫藥獎、成為最年輕得獎人的張鋒

甫拿下唐獎生技醫藥獎、成為最年輕得獎人的張鋒(攝影者.程思迪)

年紀輕輕就當上頂尖科學家的人,到底是什麼樣子?電影中所描繪的形象,不是恃才傲物,就是「宅」到成為生活應對白癡。甫拿下唐獎生技醫藥獎、成為最年輕得獎人的張鋒,今年才三十五歲,就已經被列為問鼎諾貝爾獎的大熱門。他,徹底顛覆了這樣的刻板印象。

張鋒任職於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兩大頂尖學府合組的布羅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在大師輩出的同僚中,是最年輕的實驗室領導人。二○一三年他發表了可快速編輯人類去氧核糖核酸(DNA)的技術,立刻被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選為當年度十大科學家,封他為「DNA編輯大師」,知名雜誌《紐約客》(New Yorker)則形容他是「基因駭客」。

他所發明的編輯技術,不只成本較過去低廉數倍、速度大增十倍,而且能同時編輯數個DNA,更重要的是,應用在人類細胞上,將得以加速新藥或新療法開發。「這是革命性的改變,從基礎研究到實際應用時間越來越短,以前人們說編輯DNA是基因工程,現在說是基因編輯,表示變簡單、更有效率了。」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這可說是當前最令人興奮的生物技術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