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抓寶症」

孩子幼時著迷的神奇寶貝遊戲,利用AR(擴增實境)新科技,結合虛擬與真實,將手機遊戲推進了新領域。一時席捲國內外,還因此拯救了近年來面臨經營困境的任天堂。

股價暴漲、民眾癡狂,任天堂和玩遊戲的人似乎雙贏!但異議也在意想之內。一些補給站地點被抓怪的人潮擠爆,居民不勝其擾,機車專用道被擋住、行車安全堪虞,公共區域出現一大群人邊跑邊盯著手機。國外還傳出有人闖入民宅而被槍殺,至於不小心滾下山坡、掉入池塘、水溝受傷的也不少見。消遣娛樂的遊戲,一旦叫人忘形,該如何是好?

其實,我也曾玩物喪志,不可自拔。偵探小說、武俠小說、打毛線、拼圖……其中讓我最不可自拔的是手機(電腦)遊戲(不可思議吧!)先是《寶石迷陣》(bejeweled),後來是《糖果傳奇》(candy crush)。彩色珠寶或糖果形狀的圖案連成三個就可以得分,給人莫大的即時成就感,還能跟各地朋友比賽、天涯若比鄰啊!從閒暇才打、到無時無刻想打,想玩一、二十分,卻總是超過一個小時。明知傷眼、還是欲罷不能……我知道我已經「上癮」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