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火山的優雅滋味

Nerello Cappuccio,酸味活潑生動,單寧質地精巧絲滑,可早喝亦頗耐久,是義大利版的黑皮諾葡萄。

Nerello Cappuccio,酸味活潑生動,單寧質地精巧絲滑,可早喝亦頗耐久,是義大利版的黑皮諾葡萄。(攝影者.林裕森)

位在一個從非洲大陸板塊分離出來的小板塊之上,被歐亞與非洲擠壓著的義大利,是一個地震與火山之國,但除了災難,也釀成了許多迷人的火山葡萄酒如Aglianico del Vulture和Taurasi,都是深厚硬實,非常耐久的頂尖紅酒。但最傳奇,也許,也最浪漫的,是西西里島東邊的活火山埃特納(Etna)。

在這座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黑色活火山上,熔漿與葡萄園已經互相爭地數千年了,而最近一次的火山噴發,也不過是今年五月的事。但最令人驚奇的是,在此乾熱的地中海岸,極其擾動不安的凶險之地,釀造成的,卻是不見粗暴之氣,全義大利最優雅難得的精緻酒風。

活火山為葡萄酒帶來的,並不僅只是礦石系的香氣,高海拔的冷涼與高溫差氣候也成就了一個南歐極其少見,緊致纖細的北地酒風,更難得的是,紅、白酒皆佳。埃特納的浪漫還來自於高風險的活火山,讓講求效益的義大利釀酒集團直到二十一世紀之後才開始蜂擁而至,意外的,如世外桃源般,保留了以葡萄農為核心的工匠式手造葡萄酒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