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股東的罪過

上周台灣的治安機關再度展開掃黑行動,除了掃蕩竹聯等幫派分子外,更掃了一批為害上市公司的職業股東,這些職業股東動輒以存證信函,或在股東會鬧場以恐嚇上市公司經營者,進而收取「顧問費」或承包股東會鯖品,以圖謀私利,在司法機關掃蕩之後,相信所有的上市公司負責人,無不額手稱慶,期待一個安樂的上市公司經營環境的來臨。

「職業股東」的由來已久,自從台灣有股票市場以來,可謂無日無之。而這一次的掃蕩行為所及的職業股東,就其罪行而言,其實是市場小混混而已,據報載,這些人被治安機關與過去被懂湯的「至尊盟」相提並論,分別被冠以「文攻」「武嚇」稱號,而被取締者甚至有在學學生,被僱用來寫恐嚇信,也一併被掃,可見此波掃黑之徹厎。

不過如果從另一個角度觀察,這次對職業股東的掃蕩,實在有點好笑。理論上這些人被繩之以法,絕對應該。只不過這次以「文攻」為手段的職業股東們,比較起黑道、比較起過去活躍於股票市場的知名委託書大戶,他們實在太微不足道了,而竟然能夠「橫行」在上市公司之間,無往不利,最後尚必須動用非常手段──掃黑,才能夠將其訴諸於法,我們可以肯定台灣股票市場的生態環境絕對出了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