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聰明的人,為何不是最優秀?

行政院政務委員群即將增加一位天才,唐鳳。三十五歲,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政務委員。她既然是天才,當然是絕頂聰明的人。她是商周創刊初期的副總編輯李雅卿的孩子,我聽聞這位天才兒童甚早,商周曾二度以她為封面人物。那時候的「她」是「他」,還叫作唐宗漢。隨手舉一個他「與眾不同」的故事。有一次他到一家軟體公司,一群工程師被一個難題困住許久,只見十幾歲的他坐下來,敲幾個鍵盤,嘩啦嘩啦,就解決了。一群大人傻眼了。在電腦世界,他總是輕而易舉。

因為他太聰明了,學校很難教他,也受到同儕排擠。他甚至要帶小刀上學,保護自己。他的母親為此創辦種籽學苑,一所類似森林學校的教育系統,自己教他。無法在傳統教育體系完成學業的唐鳳,最高學歷是小學畢業、國中肄業。

天才是人類中的稀有物種,因為稀有,所以在人群中總格格不入。天才來到凡人世界,為一般大多數人設計的社會體系,活得既孤獨又痛苦。這也是為什麼,絕頂聰明的人後來多半淹沒於人群中。唐鳳也走過這樣辛苦與孤獨之路,不同的是,他沒有淹沒於人群,甚至從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