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種觀點】工藝之外,民藝的復興

深澤直人:尋常日用品的新生

多摩美術大學美術學院綜合設計專業教授、日本民藝館館長 深澤直人

多摩美術大學美術學院綜合設計專業教授、日本民藝館館長 深澤直人(來源.寫樂文化提供)

日本民藝館館長深澤直人,以無印良品設計師兼設計顧問身分為人熟知。他近年以「尋找,發現」為主題的「Found MUJI」,與日本民藝之父柳宗悅的民藝運動一脈相承。

我曾經在北京的潘家園骨董市場買了一件仿宋瓷器,因為覺得它很美。賣家一直跟我說「這是真的」,但價錢卻很便宜。事後調查得知,這件作品的確是在景德鎮燒製的,用與宋代同樣的窯、同樣的土,製成同樣款式的瓷器,只因年代不同就該被稱為贗品嗎?所以我找到燒製這件器皿的窯,請工人幫我燒製一模一樣的產品。像這樣,把一些東西深挖出來,利用企業的力量重新打造,這就是我在無印良品「Found MUJI」的概念。

但不是任何老物件都能被翻新,我們(無印良品)挑選的是那些本身就具有優秀潛力的物品,將它們進行整合,這需要敏銳的鑑別力。我在做這項工作時,正好被問到要不要做民藝館館長。創立者柳宗悅也是依照自己的美學理念搜尋寶物的旅人,我在這一點上和他志趣相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