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取陶瓷 因州中井窯

接下柳宗理的戰帖

坂本章希望製作更適合現代思維與生活的用器。他在柳氏的設計中看到了嶄新的一面。

坂本章希望製作更適合現代思維與生活的用器。他在柳氏的設計中看到了嶄新的一面。(來源.寫樂文化提供)

設計巨匠柳宗理第一次到訪鳥取縣因州中井窯,是一九五七年。第二代窯主坂本實男和柳氏的合作也是從此開始的。將白釉、綠釉和黑釉分開大膽染色的造型,是因州中井窯的特徵。這也是鳥取工藝的代表風格之一,這漂亮的發色深深打動了柳宗理。當時進行了三到四年的反覆調整,又因賣不出去而被迫中斷過生產。到了一九九九年,闊別四十年的柳氏以再度造訪中井窯為契機,與第三代傳人坂本章再次合作「柳宗理監製中井窯系列」。

使用中井窯特色的三種釉藥大膽分染,再配合柳氏的設計,這一系列依靠獨特的形態、對比鮮明的配色和鮮豔的發色,塑造了其獨一無二的個性。「燒製過程全部都是化學反應,特別是使用天然材質時,所以每一次都是不確定的。」坂本章特別重視的是使用了麥秸灰、木灰和礦石的白釉藥,以及再添加銅的綠釉,和混合了含有鐵分的土和木灰的黑色釉藥。每一個都是先輩傳下來的東西。

「其實,我父親並不擅長柳宗理的設計。父親喜歡圓潤的線條,而柳先生的設計大多很尖銳。但是我還是想試試。我坐在陶輪旁,柳先生坐在前面一邊交換心得,一邊共同製作陶坯,當時先生已經接近九十高齡,他一整日都在這裡做微小的調整,然後繼續接下來的工序。之後又來了四、五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