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指標不如預期,不再是最大考量

美九月升息與否 看三大國際事

美國非農就業創3個月新低

G20 高峰會甫結束,其可能影響美國升息和主要國家財政措施。

G20 高峰會甫結束,其可能影響美國升息和主要國家財政措施。(來源.法新社)

聽完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八月底的公開演說後,強烈預期美國將在九月啟動升息的人聽完最新公布的非農就業新增人數後,應都跌破眼鏡。

八月二十六日,葉倫公開表示「近期調升利率的機率已增強」,也讓市場人士對美國勞動市場的數據樂觀以待。但過了一週後,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八月失業率連續第三個月維持於四‧九%,非農業就業人口卻僅增加十五萬一千人,遠不如原先預期的十八萬人。

美國失業率、非農就業新增人數之所以深受關注,一來是因為,就業市場數據一向被視為預測美國升息動作的先行指標,二來,歷史數據顯示,非農就業新增人數和美股的相關係數並不低,今年以來美股已有一段漲幅,這次非農就業數字不盡理想,是否預告了美股即將面臨漲多拉回的壓力,也引發市場討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