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浪產值飆1.6兆 衰敗漁村靠「好浪」翻身

曼科拉(Máncora)原是秘魯西北角的破爛漁村,多虧當地政府發展出以衝浪為中心的旅遊行程,救活小鎮。

曼科拉(Máncora)原是秘魯西北角的破爛漁村,多虧當地政府發展出以衝浪為中心的旅遊行程,救活小鎮。(來源.法新社)

日前,世界衝浪大賽落幕,《經濟學人》乘機檢視這個國際奧運委員會才剛宣告,列入四年後正式比賽項目的休閒經濟代表:產值高達五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六千億元),發展關鍵除了好浪,還要有好政策。

文中引述牛津大學經濟系教授麥奎格(Thomas McGregor)與威爾斯(Samuel Wills)近期研究,揀選全球五千處衝浪據點,將蒐集數據資料工作眾包給衝浪高手、管理單位、衛星圖像供應商等,再對比全球二千三百萬名衝浪客的消費模式,歸納一個結論:好浪每年可以為一個小鎮創造兩千萬美元產值,好政策更可以讓它復興。

其中一例就是南美洲國家秘魯的沙漠小鎮曼科拉(Máncora)。《紐約時報》說,十年前它還只是個死氣沉沉的漁港,直到近幾年,當地政府以社區為基礎,開發衝浪、生態探險與遊船等套裝專案,幾乎一夕之間,曬成古銅色的衝浪客一湧而入,白天乘風破浪、入夜則高舉雞尾酒杯到處撒錢狂歡,把破敗村落鍍上一層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